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新闻摘要

中国去年侦破食品安全案件3.2万起 为2012年2.6倍

发布时间:2014-01-08 15:14:36


    北京1月6日电(记者 李金磊)中共十八大以来,针对近年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,中国政法系统频施“重拳”,去年侦破3.2万起此类案件,是2012年的2.6倍,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。

    近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挫伤民众信心

    民以食为天,食以安为先。食品药品安全是事关民生福祉、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。近年来,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发案数量居高不下,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,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。

    近年来,诸如瘦肉精、毒奶粉、毒豆芽、毒生姜、地沟油、问题胶囊、病死猪肉、狐狸肉冒充羊肉等食品安全问题频发,令人触目惊心,打击着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。

    中国社会科学院不久前发布的《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》显示,食品安全成为公众最不满意的前三大事项之一。

    政法系统“组合拳”整治食品安全“顽疾”

    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,中央政法委协调有关部门,积极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,完善法律法规,健全制度机制,依法严厉打击,加强监督管理,形成了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整体合力。

    一年来,公安系统频出“重拳”,破解食品安全“顽疾”。2013年1月25日,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;5月2日,公安部公布了专项行动中侦破的十起打击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;7月下旬,公安部开展“云端行动”,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药品、制售假药犯罪。

    与此同时,最高法、最高检系统也是频频出招。2013年5月3日,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《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》,明确了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,为食品安全犯罪设定了“高压线”, 对依法有效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发挥积极作用。

    侦破3.2万起案件 为2012年破案总量2.6倍

    在一系列“组合拳”之下,食品安全治理成效初显。中新网记者日前从公安部了解到,在为期一年的“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”专项行动中,挂牌督办重大案件1100余起,各地共侦破各类食品安全犯罪案件3.2万起,捣毁“黑工厂”、“黑作坊”、“黑窝点”、“黑市场”2.8万余个,是2012年破案总量的2.6倍,有效遏制了犯罪高发势头,有力维护了百姓餐桌安全。

    此外,各级政法机关还组织开展了打击制售假药犯罪的“云端行动”。在这次专项行动中,共打掉犯罪团伙400多个,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,涉案价值22亿余元。

    中新网记者同时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,2013年1至10月,全国法院共受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59件,审结886件,生效判决人数1403人。此外,还有部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以生产、销售伪劣产品罪、非法经营罪等罪名定罪处罚。

    “舌尖上的安全”任重道远 应加大监督力度

    目前,虽然食品安全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,但食品安全仍需要持续关注和重视。

    不久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了食品安全问题。会后发布的2600余字公告共九次提到“食品安全”一词。会议强调,要用最严谨的标准、最严格的监管、最严厉的处罚、最严肃的问责,确保广大人民群众“舌尖上的安全”。

    有评论指出,要捍卫“舌尖上的安全”,需要方方面面持续不懈努力。产品有品质、品牌有信誉,人们的信心才会逐渐提振。在此过程中,应充分发挥群众监督、舆论监督作用,不断加大监管力度,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,才能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“铜墙铁壁”。(完)

文章出处:中国新闻网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